沒有醫生執業證,無營業執照,擅自給孕婦實施引產手術,發生意外致孕婦死亡。近日,湖南嶽陽市岳陽樓區法院審理了一起非法行醫案,被告人蔣某、江某犯非法進行節育手術罪,蔣某二胎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緩刑3年,處罰金1萬元。同案人員江某則免於刑事處罰。
  記者瞭解到,受利益驅使,一些非法行醫者鋌而走險,借非法鑒定胎兒性別斂財,購得B超診斷儀為孕婦腹中胎兒做性別鑒定,一旦鑒別為女婚禮企劃胎,即為孕婦實施引產手術。
  案例
  非法引產當鋪出意外致孕婦死亡
  據瞭解,2012年1月10日,岳陽市孕婦胡某來到當地一msata家醫院就診,準備做引產手術,被接診醫生江某告知,因其無“計劃外妊娠”證明,無法辦理醫院住院手續。
  在醫生江某介紹下,胡某來到被告人蔣某的私人診所做引產手術。接診後,蔣某先為被害人胡某實施了術前準備措施,並要求江某於次日來到診所為胡某實施引產手術,手術過程中被害人胡某突然出現不良癥狀,經江某及隨後趕到的120急救人員搶救,救治無效婚禮道具後不幸死亡。
  法院審理認為,本案系共同犯罪,被告人蔣某系主犯,被告人江某系從犯,兩人均有自首情節,主動賠償被害人家屬經濟損失,取得被害人家屬的諒解,故被告人蔣某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三年,並處罰金一萬元;被告人江某免於刑事處罰。
  調查
  黑診所鑒別胎兒性別引產斂財
  記者發現,在湖南的部分農村地區和城市的城鄉接合部,一些重男輕女觀念較重的家庭,為了保證已婚婦女懷的是男孩,會想方設法為其腹中胎兒進行胎兒性別鑒別,如果孕婦懷的不是男孩,就選擇將孩子引產。
  24歲的李文(化名)是岳陽人,她剛經歷了懷孕6個月引產的“生死劫”。李文告訴記者,“我是一個2歲女孩的媽媽,去年再次懷孕了,家裡希望我生男孩。我懷孕5個月時,在一家診所照了B超,給了500元,當時醫生說沒看清,讓我一個月後再來。”
  “懷孕6個月的時候,我再次到診所照B超,‘醫生’明確告訴我,是個女胎。”李文說。
  “胎兒是健康的,我無法拿到引產證明,在正規醫院做不了手術。在熟人介紹下,我去了一個診所引產。”李文說。
  “介紹我去的熟人提成200元,診所的人得1000元。”李文告訴記者。
  據瞭解,對於進行選擇性引產的孕婦,必須憑醫院的疾病證明、計劃生育部門證明等才能實施手術。然而有一些不具備營業資格的黑診所,在利益的驅使下,鋌而走險為孕婦進行非法引產手術。
  建議
  應從源頭上嚴打“兩非”行為
  近年來,我國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規,明確禁止非醫學需要鑒定胎兒性別和選擇性別妊娠“兩非”行為,並對其保持高壓打擊態勢。
  記者從湖南省衛生廳瞭解到,在湖南,衛生部門也出台了相關舉措,依法打擊“兩非”行為,衛生、藥監、公安等部門多次開展整治非醫學需要鑒定胎兒性別和選擇性別妊娠聯合執法行動。
  專家認為,“兩非行為”屢禁不絕,一是由於一些家庭重男輕女的思想嚴重;二是由於黑診所具有隱蔽性,孕婦及其家屬出於“要面子”心理,一般不會主動報案。
  湖南大學法學院教授高中等建議,打擊非法行醫,應從源頭上打擊“兩非”行為。醫療機構加強對從業人員的職業道德建設和法制觀念宣傳,嚴把流引產審核登記關,嚴格控制終止人工妊娠藥品在市場上銷售;降低涉“兩非”案件入刑標準,對於實施非法引產手術的非法行醫者保持高壓態勢,一旦證據確鑿,必須依法取締黑診所,追究非法行醫者刑事責任。
  據新華社  (原標題:湖南嶽陽黑診所非法引產致人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u67ruvxsc 的頭像
    ru67ruvxsc

    ambulance

    ru67ruvx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